最近政府打算五年投入80億去發展運動科技產業,但何謂運動科技,運動科技僅限於提供給職業運動人員作為分析檢測之用嗎? 例如MLB的球轉速、NBA中林書豪的起跑速度...等等,當然不是,運動科技也可以應用在一般人身上,例如可以透過安裝在手機上的APP,透過AR的方式來評估健身運動是否合乎標準,高爾夫球揮桿分析等等。因此,在此推薦一個網站,如果想要知道各項運動科技相關新聞、產品、APP,或是最新賽事報導,歡迎到 動鐵客 https://dongtech.tw ,那邊也有討論區,歡迎大家去那邊一同討論。

logo_2.jpg


文章標籤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身為一個資訊人員,到底薪水好不好,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說不好,但根據itflow網站調查,台灣開發人員年薪約72萬新台幣,美國約年薪170萬新台幣,大陸約年薪33萬新台幣,但根據勞動部普查結果,台灣軟體開發年薪約為82萬新台幣。其中有幾個現象簡述如下:資訊人員人數近幾年仍微幅增加,而薪資部分以開發者增加最多,一般而言工業部門給薪資待遇比服務業還要高。更多詳細資訊請大家看下列表格 ( 文:張耿益 )

 

員工(人數)(單位:人、元)

文章標籤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多機構都有統計熱門程式語言,但通常只有列出總排行版,常會感覺與自己認知的有段差距。

然而這次的IEEE Spectrum 統計分得比較細,例如就有分web端、Mobile端、企業端和Embedded這四方面,並且還可針對上述四個不同的應用環境說明未來趨勢變化、職缺、開源...等等不同的面向進行交叉統計,共計有12項指標,當然囉!! 這些統計是依據至少有10種重要的數據來統計出來,例如GitHub、Stack Overflow...等等,所以可信度蠻高的,以科學化的方式進行統計,其統計方式可以參考下列這一篇文章
文章標籤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家都知道 GitHub 上有很多開源程式庫,但你們知道最受歡迎的前100大 Android 或 iOS 程式是哪些嗎? 那麼就先舉幾個讓大家瞧瞧,有興趣的人可以再往下拉看詳細網址

Android 圖片緩存庫 ( Android-Universal-Image-Loader )
https://github.com/nostra13/Android-Universal-Image-Loader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粉絲團是最近一年重啟經營,重啟經營策略改以實用性較高的文章分享或是介紹,可以看出雖然觸及率、讚和分享的熱門貼文都差不多,但細看內容,使用者都蠻喜歡軟性的開發界新聞,似乎使用者已經很清楚哪樣類型的資訊必須要哪邊瀏覽了。

觸及率TOP5貼文

PHP、C#、JAVA、Python...學哪一種可以賺到比較多錢和找到工作?

文章標籤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瀏覽器使用Chome佔69.28%(去年63.46%),第二名為IE 18.61%(去年23.14%)
  • 訪客有93.06%為台灣,香港第二名為2.76%,比率跟去年差異不大
  • 作業系統仍以Windows佔93.44%,MacOS為2.71%,雖然MacOS所佔比率仍偏低,但成長幅度確是最大的
  • 開發者普遍都喜歡大螢幕和高解析度來寫程式,如1920x1080的人佔26.43%(去年19.90%)、1366x768佔22.03%(跟去年差不多),但有一項驚人的數字,就是瀏覽小舖裝置的螢幕解析度種類居然高達近8萬種,哇!!
  • 最近這幾年很多網站行動裝置瀏覽所佔的比率皆超過50%,但小舖仍不到2%,這也難怪,Coding大家還是喜歡用PC作業效能會比較好,程式碼也看得比較清楚
  • 透過手機瀏覽以android佔60.07% (去年56.36%)最多,第二名為iOS 大幅衰退到25.64%(去年34.81%)
  • 雖然行動裝置OS以android為大宗,但如果品牌而言,仍是APPLE的天下,如iPad的15.17%、iPhone的13.88%,接下來都佔不到2%,如ASUS、SONY、HTC、Samsung
  • 手機的螢幕尺寸卻仍以小螢幕為主,如360x640佔38.54%(去年才17.24),第二名為768x1024佔13.27%,雖然如此,平均而言大螢幕尺寸所佔的比率仍持續增加中
  • 經過改版後,小舖網友的再訪率也變高許多,不論是7天、14天或是30天的活耀使用者,都較去年提高25%以上
  • 瀏覽小舖的人創站時以學生為大宗,現在則以上班族為主,如25-34歲的人佔52.91%,35-44歲的人佔25.41
  • 性別仍如大家所認知的,仍以男生最多,佔78.23%,比率跟去年差異不大
  • 至於大家如何找到小舖的呢? 有高達91.23%是靠搜尋引擎,Social連過來的只佔0.37%,可是因為小舖的文章幾乎都是技術文章,一般人很少在FB中分享
  • 細看是那些搜尋引擎,有79.31%的人使用google,其次是yahoo佔9.69% (去年佔13.67%)

文章標籤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舖現階段仍以ASP程式為最大宗,約有2000支,所以熱門程式分類仍以ASP為主,但細看分類,以前大家最常下載討論區和留言板類型,現在都比較少人下載,大多是下載實用性質如校務行政系統、會員管理和遊戲類型。

至於最熱門程式則有點出乎意料,ASP類型程式沒有進入前五名,反而是其他類型,推估可能是這些比較少找到範例程式檔,而小舖剛好有。

[程式下載區]最熱門程式分類TOP5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至於今年才剛成立的藍色部落格精華文章、專欄文章和科技新聞,其實也如熱門文章一樣,軟性以及一般電腦教學文章最受歡迎,未來小舖仍會持續增加一些較為軟性或是其他教學性質的文章,提供給有需要的網友們,但仍會以IT相關為主,以免如之前般過於失焦,導致整體網站品質大幅降低。

[專欄文章]點閱數最高文章 TOP5

文章標籤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小舖剛開始創站時,討論區裡的內容大部分為ASP,但經過十多年的變化,現在變成PHP成為第三大熱門主題,而ACCESS排名第六,是唯一非程式語言的熱門主題。

再仔細看看有那些熱門文章,會發現更有趣的現象,軟性文章反而比技術文章更為熱門,例如辭職信該如何撰寫? 自行加入公會勞健保的問題? 可能是這些題目比較通俗,因為SEO的關係,讓非技術人員也搜尋到小舖的這些討論文章。

至於那些人最常熱心解決網友問題,第一名為香帥,獲得的EP為第二名的3倍,哇!!

文章標籤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要寫一個語音辨識、影像辨識,甚至是情緒辨識的功能你們認為有多難? 應該很難吧!! 尤其是準確度,目前做的比較好的就屬於微軟、GoogleIBM,不過我們有辦法使用他們現成的API來使用嗎? 是可以的,接下來就來介紹這三家提供的API,這邊有一大堆現成的API可以供使用,大大減少需要自己coding的時間。

 

Microsoft Project Oxford,網址:https://www.projectoxford.ai/demo

文章標籤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這幾年似乎很流行創辦人回鍋,也很流行經營權轉移,例如Twitter、acer、Dell、台積電...,沒錯,小耿我也回鍋了,雖然2007年底暫時離開小舖管理與經營,但這段時間仍持續關心著小舖, 尤其是看到最近這幾年整個開發社群和使用者瀏覽行為的大轉變,小舖來不及跟上轉變,導致沒落了許多,對於各位曾支持過小舖的網友們深感抱歉!! 接下來的日子,小弟我會更加努力,重新讓小舖站起來,也請大家多多持續支持小舖。
闊別7年之後,小耿我在去年底重新接回小舖,私底下秘密進行一連串的體質改善,希望用多一點的時間來把體質調整好,再重新轉型出發,希望再度創造一個大家喜歡的環境,這一年來小舖的調整如下:
文章標籤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年,Androidios系統加起來共有265萬個APP5年數量爆增15倍,但98.4%收入集中在1.6%開發者,過半APP團隊月收入低於台幣1.5萬,手機中平均有18.7APP,嘗鮮期僅1個月。代表著開發APP已經不像一些補習班廣告傳單內容,只要上過幾堂課程就可以利用下班時間賺進大把的鈔票。

到底開發android還是iOS哪一種比較賺錢呢?

答案是 Android 裝置的開發者賺得比那些瞄準 iOS 的還少。根據 VisionMoblie 的數據,如果一個開發者的首要目標是 iOS 裝置,那他們每個月從一個 App 上賺到低於 500 美元的機率是 50%。然而如果開發者瞄準的是 Android 裝置,那機率會跳增的 64%

文章標籤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   儲值制:事先投放一筆金額,依點擊次數收費

l   曝光位置費用:可自行設定單次點擊金額,金額越高,越容易出現在指定曝光站台的第一頁最明顯處

l   範例:目前某網站所購買廣告單次設定最高金額約9~10元,實際支付費用為6.5~7.5元,在同類型廣告順位中,排在約第四~五順位。( 排在第一頁平均需要設定單次點擊約100~200元 )。

文章標籤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根據Wiki定義,何謂實體展覽:在展覽中心(館)舉辦3~10天(或為3~5天)的短期、集中式展覽會,做臨時的搭建,定期的每半年~4年舉辦一次。有標準展具及自由設計兩型。通常有獨立籌展單位或展覽館的自辦展部門,由招募展商而掌握展覽結構。通常有展示佈置單位,由協力商掌握展出變化。

Wiki對於B2B(online)的定義:B2B指的是Business to Business,商家(泛指企業)對商家的電子商務,即企業與企業之間通過Internet進行產品、服務及資訊的交換。通俗的說法是指進行電子商務交易的供需雙方都是商家(或企業、公司),她(他)們使用了Internet的技術或各種商務網路平臺,完成商務交易的過程。這些過程包括:發佈供求資訊,訂貨及確認訂貨,支付過程及票據的簽發、傳送和接收,確定配送方案並監控配送過程等。B2B在電子商務中流程環節請見下圖(電子商務運作流程)。 ( 文:張耿益 ) 

茲針對上述定義與常見的B2B網站,我重新依商業流程整理分類如下表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一篇文章其實是彙整之前寫過文章,但整理成表格方便大家瀏覽與比較。( 文:張耿益 )

 Banner、EDM、關鍵字廣告等行銷工具成本和成效比較  

 

文章標籤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其實是我整理前幾天與朋友在Facebook上討論的內容,供大家參考

先請各位可以看之前我寫的文章,分別為

l   討論區或留言版有謾罵的文章要刪除嗎?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下列為我觀察2011年到2013年底一些數據變化和提出自己的看法列表整理。

l   2011年,智慧型裝置全球普及率20%

l   2011年,透過手機或平板瀏覽Facebook48%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些是以前我受邀演講時的內容,很多都是網路上收集的,最後是我的個人長期觀察後歸納的結果,這次我比較懶,只是將之前的內容條列式整理,如果要講,講個兩三個小時都沒有問題,待之後有空我再一一說明。首先是學術理論對於網路成癮之定義和研究結果,wiki定義:網路成癮症(Internet addiction disorderIAD),泛指各種對電腦的過度使用,以致日常生活亦受到影響。

 

學術界對於網路成癮的原因探討:

文章標籤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根據個人經驗,除了少數高流量的社群網站可以透過廣告收入來賺到錢之外,大部份社群網站要靠廣告收入來賺錢是很難的,之前我寫的文章有分析過,因此,很多社群網站便開始想導入電子商務,希望藉由流量可以帶動電子商務的發展而賺錢,但這樣真的可行嗎? 我來分析給各位聽。

首先會遇到的第一個問題是不中立:之所以稱為社群網站,代表著有特定議題而成立可讓網友彼此交流的網站,因此電子商務所導入的東西也會與這些議程有關,表面上是好的,但實際是一當網友發現討論區所討論的問題和所販賣的東西是一致時且討論區的文章對於那產品是屬於正面肯定和推薦時,網友就會開始懷疑起網站是否收廠商的錢而不公正,因此對於那件商品不太願意採購外,同時也會減少到此社群網站。

第二個問題是會產生定位不明:舊網友不太會有這問題,但新網友一到這網站看到那麼多東西,頓時會迷惘,不知道這網站到底主要是幹嘛的,假設網友剛好有想要買東西,到那電子商務網站看到東西並不如PChome和Yahoo多,也不夠具有獨特性,可能會覺得這網站只是半吊子,因此不會再過來參與社群網站的討論和購買,這樣流量就起不來,也無法產生足夠量的交易數。

文章標籤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曾詢問過很多公關公司、廣告公司、媒體公司…等等,他們都號稱很會操作網路行銷,尤其是一些大型的廣告公司,更是很驕傲地說有哪幾個大廠把網路廣告交給他們,經過他們透過精密的設計過後,達到相當良好的成效…不過我個人倒不這樣認為,就我看起來,只是廣告公司和大廠兩方面不懂網路族群的人在互相很開心而已,此話怎講? 首先我直接詢問一些簡單的問題就可以判別出來,請問廣告公司和大廠們這些行銷人員真的都對自己要行銷的產品很了解嗎? 真的都是屬於狂熱分子嗎? 真的會一天到晚都在網路上跟別人討論要行銷的產品和試用心得嗎? 真的會不計代價的想辦法買到嗎? 真的會願意為這個產品特地用自己所有私人的時間去成立一個網站來討論嗎? 真的有認識超過十幾二個人跟你一樣的狂熱份子彼此再追此產品是否會有更新版嗎? ……如果沒有符合兩個以上,那麼請不要說可以透過網路行銷達到此產品的最大效益。所以我可不認為只是廣告素材做的很炫、特效和畫面做的很棒或是很有創意就叫做很有成效,那只是一群有錢且不熟悉網路使用者特性的人才會做的事。

前面言論似乎有點太過於激烈些,不好意思!! 其實最主要我直接詢問一個問題好了,到底哪樣的網路廣告是吸引點閱最主要的因素呢? 根據Nielsen Media Research 2009/01~2009/06( MI + Life Index + NW )所做的調查,有39%是有需求時、28%是因為圖像廣告吸引人、27%是因為商品吸引人、21%是因為有提供折價券…而最後三名依序為8%廣告版位醒目、6%可以在廣告上玩線上遊戲5%廣告尺寸大,而上述數字是可以複選的,大家可以見到通常要付比較多錢的給廣告公司的,分別都是後面三者,因為廣告公司總是跟你說這樣的成效最大,跟你討論網路廣告費用時,大多是取決於最後那幾名的考量因素,呵呵!! 所以從這個簡單的數字正好可以呼應我在第一段所說的,彼此不熟悉網路使用者行為的人互相花大錢做那種行銷成效低的網路行銷而已。

換個方式來說,剛剛統計只是一般使用者,如果是廣告公司眼中最難行銷且達到的行銷成效的重度IT使用族群呢? 而這一群卻通常能左右網路上對於某項產品的評價和影響力的族群,因為這一個族群通常最喜歡到處比較、到處留言評論、到處去找尋跟他們有相同喜好產品的族群…而這個族群只要能掌握住,通常也差不多能掌握住大部分網友了,而根據我自己親自的研究調查,有特別針對近十萬的IT族群發送過問卷得到的數據如下,有51.4%是因為內容符合需求、16%是因為有贈品、15.6%是因為廣告表現方式吸引人、有14.3是因為好奇、最後只剩下2.7%才是其他因素而點閱網路廣告,以上問卷只能單選,上面的數據跟Nielsen Media Research的數據有多差異性,不過由這樣的數據雖然每個人都說只要設計好符合網友需求的廣告才會吸引人點,而我這邊提出不一樣的看法,與其花大錢去做這些網路廣告,何不真正找到對的目標族群,廣告一灑下去,自然就比較會符合使用者需求進而點閱而達到真正的成效,而我想要說的就是為何那些公關公司、廣告公司、媒體公司和大廠的行銷人員都不能達到真正的成效呢? 那是因為大部分的行銷人員只是因為工作上的需要到那家公司做哪個工作而被稱做是網路行銷專家,並不是真正是那些產品的使用族群,自然就無法找到對的目標族群而設計出真正會讓目標族群們看到廣告而想要購買的網路行銷活動。( 文:張耿益 )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