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常聽到很多家公司都有人專門在進行網路社群經營,不過仔細過去瞭解一下,得知負責的工作就是不外乎就是打電話與潛在客戶維持關係、或是在自己的網站上成立一個討論區,而那位社群經營者就負責砍有人留言對於自己公司有負面言論的人、再不然就是負責回覆網友們的信函。但是那些工作內容就是社群經營嗎? 我個人不這麼認為,如果不清楚何謂「社群」,那該如何去經營呢? 因此首先我們先看看國內外大家對於何謂「社群」的定義吧!!

    Rheingold(1993)「虛擬社群是社會的集合體,當足夠數量的群眾,在網路上進行了足夠的討論,並付出足夠的情感,以發展人際關係的網路,則虛擬社群因而形成」。Shafer(1999a)有著相同的興趣或目標,並隨著時間加深相互間瞭解的一群人。在國內張翰仁(2000)則定義「從早期的社會觀點,到近來強調在商業上的應用,虛擬社群因資訊與網路科技的發展而能發揮其最大的價值,因此又稱虛擬社群為網路社群(Internet community; online community; electronic community)透過網路連結與溝通,並具有共同興趣或需求的一群人」。

 

    看上面一大段學術界面於「社群」的定義仍太過於抽象,我換個方式說明吧!! 回歸本質,我們上網路最常做的事情是什麼? 是不是通常有特地目的才會去特定網站找特定的訊息資料呢!! 例如現在想要買一台數位相機,我們通常都會去請教週遭的人是否可提供建議,而現在因為網路的發達,常常會直接就透過Google搜尋是否有其專門在討論數位相機的網站或是Yahoo知識家去查查大家對於某一台相機的評價,而網友們為什麼會常去那些網站或是分享自己的看法呢? 那當然是因為基於有特性的興趣或是目的囉!! 所以我對於「社群」的定義為是一群具有特定興趣或是特定目的而聚集在一起的族群囉!!

 

    此時又有人會說,那們我們將網友分為家庭主婦、公務人員、教師、學生、採購人員、高階主管、工程師...這樣算社群嗎? 不不不~~這頂多只能算是依身份別來進行區分,頂多只能算是族群,不能算是社群。如要設定網路行銷對象時,較不建議依族群來設定目標族群,而要依社群進行行銷才會有比較大的成效哦!!

 

    那第一段中提到的打電話、砍負面言論和回覆網友信函這三個工作項目屬於什麼呢? 首先是打電話算是一般的業務開發囉!! 砍負面言論和回覆網友信函只能算是客服,這三個工作內容跟社群經營仍有一段相當大的差距。這篇文章只提到何謂社群,日後再跟慢慢分享何謂社群經營以及要如何做到社群經營囉!!( 文:張耿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