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討論區或留言版有謾罵的文章要刪除嗎? 很多網站經營者或是公司網站管理者一定會刪,不過刪掉真的會比較好嗎? 這可不一定,有時候刪掉反而會引起更大的負面言論的傳遞甚至遭受到駭客攻擊,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我來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吧!!

 

    網路上潛水的人遠多過於浮上水面的人,而曾發表言論者比重根據我自己的經驗約莫一兩成,而每週都會發表言論的人更低於5%之下,甚至更低。所以常發表批評性文章的人,根據我長久觀察而推估大多屬於比較激進派,個性比較屬於偏激型,他們之所以會發表這些謾罵的言論,不外乎就是他們受到委屈的心聲沒有得到正面和積極的回應才會透過比較激烈的言詞發表,如果此時再將這些言論刪除掉,他們更得不到回應反而更容易激起他們的怒氣。

 

    遇到這樣的情形我的做法會留著,一聽到留著很多人都會覺得不可思議,沒錯!! 就是留著,很多人會問說留著不是會讓更多人看到這些言論反而影響到更多人對於自己的負面評價嗎? 嘿!! 嘿!! 不完全是哦!! 這中間當然還要其他的手續要處理,首先,看這類型文章第一時間我會先將三字經之類的字眼先刪除,然後以站長 ( 以網站最高管理者身份回應通常得到的成效會更棒!! )的身份馬上回應,先回應說「不好意思!! 因為有些字眼較不雅,所以稍微修正一下,希望能見諒!!」,再來回應說「您的意見我們相當重視,因為有您的意見才讓我們驚覺在於此事處理不好,我們將立即把此事當作特急件處理,是否方便留下您的聯繫方式或是來信or來電到XXX主管,如日後您對於我們有其意見或是建議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繫,不知是否以後可跟您保持長期聯繫,隨時請教您我們網站該改進之事項」< --這樣的目的有幾個,第一,讓對方感受到重視,有正面和誠意的回應,第二,同時讓其他人看到此篇文章時,也能感受到此網站是相當重視網友心聲。

 

    不過可別想這樣就結束囉!! 記得再留下「OOO網友您好,為了讓整個討論區品質,以維護其他不同年齡層網友們閱讀時的權利,是否可不要撰寫那些比較不雅的文字,改以具體提出建言供我們改善呢?」,< --這樣回應的好處是試圖去創造一個不會有不雅文字的機制,日後萬一再有網友留下這些不良言論,其他的網友反而會協助糾正對方。



    根據我的經驗,以前在我經營網站過程中,平均一天在討論區就有一千篇的新文章產出,而這一千篇每一天我都親自仔細閱讀過,這中間多次遇到此情形,後來對方皆無再後續破壞下去,久而久之,反倒是其他網友見到比較不理智的言論時,也會一同主動協助勸告那些鬧事者。



    最後提醒一下,既然已經正面回覆一定要馬上處理哦!! 否則言而無信會將事情鬧得更大,另外那些「test」or「測試」...等等這些沒有用的文章一定要馬上刪除,留著只會讓大家覺得品質更差,還有如果是出現「援交」or、「拉老鼠會」...等等廣告或是垃圾訊息也要馬上將文字塗掉,同時回應說「因您的內容涉及未滿十八歲之文字,為了顧及未滿十八歲的網友,故刪除之,不便之處煩請見諒」或「您的內容屬於廣告性質,先贊時將此訊息移除,廣告相關訊息煩請直接與我們的廣告業務聯繫,感謝您的協助!!」( 文:張耿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