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口網站:花大錢提升形象
特定族群的社群網站:花小錢注重成效

 

      一開頭我就以這樣的方式破題吧!! 現在網路廣告已經越來越流行,陸陸續續開始有一些企業或是政府單位開始嘗試買網路廣告,我遇過非常多的執行員工剛始針對不同的族群和目的擬了一份不錯的行銷方式,除了一般的Banner外,還搭配不同媒介的行銷手法,不過當他往上呈時,大多都是被打回票,由其是跟政府單位提網路行銷建議。

 

      這是為什麼呢? 主要的原因是目前大多數掌控預算的主管仍屬於較少使用網路的族群,即便使用網路,也大多僅用來收收Mail居多,他們普遍只對於Yahoo奇摩最有印象,認為一分錢一分貨,在那邊買廣告才是最有效,不管要行銷的目的是什麼,行銷對象是什麼。

 

      事實是這樣嗎? 當然不是,要看你要行銷的目的為何? 如果你是要打品牌知名度,那麼買入口網站是蠻適合的,但是如果要行銷到特定族群,那麼比較建議買特定族群之社群網站,例如你今天是要賣專業性的相機鏡頭,你去入口網站打廣告和去專門在討論相機的網站買廣告達到的成效就會差很多。不過那些主管會說:不會ㄚ,不論是瀏覽數或是點閱數都很高ㄚ,所以導入進來觀看網頁的流量也都很高ㄚ。話是這樣講沒錯啦!! 不然我打個比方好了,假設我在入口網站買個廣告花了十萬,一天就有一萬次的點閱數,而賣出100個相機鏡頭;另外我在專門討論相機的網站花了2000元買廣告,一天有500次的點閱數,賣出去20個相機鏡頭。那麼哪一個行銷效果比較好? 以CP值來算,當然是後者會比較少,但是在前者的報表數字看起來比較多,似乎比較漂亮,因此不熟悉網路生態的人都會被那大量的點閱數和曝光數給迷惑住。

 

      這是為什麼呢? 主要來入口網站的族群不固定,有各種目的取向,而到特定族群社群網站有其特定的目的性,當你給他們有興趣和有需要的廣告時,自然售出的成功機率會比較高。不過在此我要特別補充一點,像是一些交友網站、社交網站、相簿網站...等等這類型社群網站(如無名小站、YouTube...等)的網友屬性開始慢慢有點像是入口網站的網友屬性是很相似的,而這類型的社群網站並不是我剛剛所說是屬於特定族群的社群網站,雖然都是稱做社群網站,但還是有差別的哦!!

 

      那些特定族群的社群網站為什麼廣告費會比較便宜呢? 除了流量比較少外,還有就是經營特定族群網站的公司人數通常不多,甚至是個人,他們比較少有專業的廣告銷售業務人才,所以收費通常也比較低廉些,但這卻是一塊寶地。( 文:張耿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