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知彼知此,百戰百勝,每進行一次網路行銷活動時,可有很多事先準備工作要做,以下我就調列幾項,讓大家方便當做check list:

 

搞懂自己產品的特性
要行銷前一定要懂得突顯自己的特性,而搞懂自己產品的特性就是屬於這一項,舉例來說,假如你要在網路上賣冷凍水餃,但賣冷凍水餃的人都很多,如果你只是簡單的列出水餃一顆XX元,這樣就太遜了,最好能主打你商品的特色,而這特色是別人所沒有的,例如用料是精選有機食材,但如果連用料都普通呢? 那可以強調包這一顆水餃要多久的時間,最好還能納入一段感人的故事,這樣就讓各個產品更為加值,而行銷時,就可以主打那特色的地方。

 

搞懂誰在使用我的這項產品族群
要行銷當然一定要知道行銷對象為何? 哪一個族群是最愛用你的產品,那麼只要把行銷打在那族群身上,雖然看起來曝光數和點閱數皆不高,但是成交率可是很高的,可不要將錢亂灑在大眾化的族群網站中。

 

搞懂要達到的行銷目的 ( 形象 or 成效 )
之前我曾提到如要打形象,適合Banner顯示型廣告,而要成效,比較建議以EDM,選對了,再來決定你希望呈現的廣告格式是什麼會比較好。

 

搞懂行銷對象是誰? ( 只能挑一個 )
一般來說,一次行銷以主挑一個對象最好,我曾聽過有一組team的人他們的行銷目的居然要主打上班族、宅男、青少年、銀髮族、OL、家庭主婦,沒錯,你沒有看錯,他們在行銷企劃書就是這樣寫的,看到真讓我嚇到,每個族群出沒的地方都不一樣,所以只要挑一個對象主打就可以了,這樣會比較有成效。

 

搞懂行銷對象所使用的語言
青少年和公務人員所使用的語言不一樣,如果你把文案寫的如公文般嚴謹和文謅謅,想必那些青少年看到那文案一定跳過去,如果你用他們熟悉的語言,進而取得他們的認同,也比較容易讓你的產品可以打入他們的心。

 

搞懂行銷對象行為模式與習性
這邊我指的就是舉例來說,高中以下的族群比較習慣出沒在線上遊戲和Yahoo Massager中,而上班族比較常使用Mail和MSN,青少年習慣在晚上時間和假日出沒,而上班族會比較常在上班時間查資料,而知道他們常出沒時間點和使用工具,這會比較容易讓他們注意到你的產品訊息。

 

搞懂行銷對象常出沒環境
假如你要賣相機,那麼就要到專門討論相機的地方下廣告,千萬不要找那種什麼都有的地方,一個人會到某個特定的網站,一定代表他比較容易實現那個目的性,如果你買那種什麼都有網站,那麼一定會讓你事倍功半的,記住80/20的威力。

 

搞懂現在流行什麼
就如同考試都要考時事題一樣,順著現在最流行的話題、語言等等,更能讓使用者感受到親切度。舉個例子,之前消費券很流行,就有百貨公司趁那熱潮趁機行銷,果然達到極好的業績。

 

搞懂各種行銷工具的使用方式、時機、價錢、成效...
前面的文章中我有提到不同的廣告的成本、成效和適合的目的為何,在此我就先跳過。

 

搞懂網路媒體成效統計用語
要了解這一點呢? 當然就是希望不會被受騙囉!! 否則自己買貴了或是對方因為擔心成效差而給一份無關痛癢的報告來試圖唬過去,舉例來說,你放在首頁的廣告點擊數不高,對方就故意給你看整個網站的總PageViews,然後就推說
你的廣告文案不夠好,產品不夠好。( 文:張耿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