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一場網路競賽需要什麼呢?? 一個競賽網站、主機頻寬、媒體廣宣、評審、頒獎典禮、獎金獎品、收件行政作業...等等,看起來只為了大約一兩個月的活動似乎有很多道程序和需要很多經費,這樣的投資值不值得呢? 為了造勢和收到好的作品當然值得,但是要怎麼辦才會又輕鬆有省成本呢? 接下來我就以我自己的經驗跟大家說明一下。

上面那些程序看起來都很花經費,不過在此先提供一些口訣給大家。

外包給專業社群吧!!

    平台、流程、評審、宣傳、流量、件數...

順應網路特性

    宅男&乾物女怕見光死

    站長與論壇意見領袖就是品質與評審保證

    我只聽得懂外星語

    夠KUSO才可以引起我的興趣

    我已經不會動筆寫字和買信封貼郵票

    不自覺就想要練功...練等級

    我是笨蛋,簡單一點好不好

 

 

通常舉辦競賽都是屬於特定項目,而通常會主辦比賽的通常都是大廠或是政府機關,舉辦的內容通常有攝影比賽、程式設計、徵文比賽...等,而這些都是屬於有特定的社群,既然這樣,何必自己辛辛苦苦的辦呢? 光是上面這些準備工作就不知道要耗費多少時間和成本的,那就外包給具有特性族群的專業社群網站吧!! 把整個活動設計、平台製作、評審遴選、收件、宣傳全部都委給他們社群網站,當然囉!! 獎金獎品部分是主辦單位要出的囉!!

 

不過外包給他們會不會成本更高呢? 這不一定哦!! 舉例來說,很多主辦單位的名氣很大,而有些社群網站是屬於個人,或是由小公司經營,他們本身自己的在一般民眾的知名度不足,所以也希望能搭上主辦單位的名聲而共享得利,這時候整個外包出去說不定還不用花到什麼經費呢? 說不定社群網站都願意免費幫忙做。

 

舉例來說,如果自己要做個架網站和租主機頻寬可能要花上幾十萬,而那些社群網站通常都可利用他們平台稍微改一下就有那功能,整個建制成本對於社群網站來說並不高,而對於宣傳方面這就不用擔心了,與其花上百萬去打電視廣告、報紙和雜誌,說不定只有小貓兩三隻來,而你讓社群網站自己針對他們的會員稍微發一下電子報,來報名的就一大堆,我曾有一次這樣的經驗,有一家廠商買了幾十萬的雜誌廣告,後來報名的只有一位,而社群網站只針對他們會員發送一次電子報,就高達幾百位來報名,這成效比是差很多的,但是我又不免要碎碎念,那些自以為是政府高官們和沒有碰過網路的主管們,仍寧願花大錢浪費掉,只因為他們只聽過那些媒體,而不相信網路,唉~~~

 

至於評審方面,通常能在社群網站具有相當知名度的網友實力一定很強,找他們來當評審參賽者通常也比較能信服,而且不用給太多評審費,不過那些自以為是政府高官們和沒有碰過網路的主管們,仍喜歡找那種不懂的人專家學者和大老闆當評審,也只因為他們學經歷看起來比較漂亮,寧願花超多錢去請他們來當評審,然後那些專家學者們在敷衍地隨便選幾件作品出來,唉~~~

 

接下來我就針對上面的"順應網路特性"來說明吧!!


宅男&乾物女怕見光死
既然是網路競賽,就不要搞一些要到現場簡報的這樣活動,真正的高手是沒有什麼時間去到現場的,而且那些高手們也都比較害羞,只因為他們不會做簡報而落敗會不會太可惜點,所以是網路競賽,那就請所有的活動都在網路上進行吧!!

 

站長與論壇意見領袖就是品質與評審保證
就像我在上上那一段的解釋說明囉!!

 

我只聽得懂外星語
網路使用者大多是年輕人,記得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不要用那些文謅謅的字眼,例如政府官員很吹毛求疵地連"計畫"和"計劃"的不同就可以讓整個比賽拖延一兩個月。那些文謅謅的文字只嚇跑更多人,造成反效果而以,只不過那些高官們他們只能以挑錯字來顯得自己的偉大。

 

夠KUSO才可以引起我的興趣
因為KUSO比較容易讓大家轉寄,進而引起更多人注意。

 

我已經不會動筆寫字和買信封貼郵票
網路競賽麻!! 就不要還要寄企劃書和光碟片,很蠢ㄟ~~

 

不自覺就想要練功...練等級
另外社群網站通常在辦活動時也可結合他們自己的會員點數,可以用點數經驗值的方式去吸引網友參賽,達到雙贏的局面。



我是笨蛋,簡單一點好不好
這邊說明的競賽規則盡量簡單點,很多學者都在過份地要求所為的公平性,他們都不知道,他們自己規畫出來的公平性根本就是最不公平的規則,因為他們會把好的作品無形中給剃除掉。( 文:張耿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