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我要分享的是"經營網站的葵花寶典"特輯的35個口訣之的第七點和第八點:7.與友站保持良好關係。8.注重網站整體美觀。


7.與友站保持良好關係
很多人在做網站時,都會把跟自己內容相同的網站當做競爭對手,然後每日去觀察競爭對手目前的狀態,當然囉!! 這樣的做法很正確,但是可不要處處防著對方,以及處處去檢查對方是否學習自己的網站,甚至到各個網站去放話說競爭網站的壞話囉!!


而我個人建議可採取更為開放的態度,別人做的好,當然要過去對方網站給他留言稱讚囉!! 如果對方在你的網站找不到他要的資料或是服務,當然你也可以介紹網友到競爭對手網站囉!! 看到我這樣的建議方式,我想很多人會不苟同吧!! 呵呵!! 網路世界就是這麼奧妙,一當你越open,你就成長越快,此話怎說呢? 接下來我就講一個以前實務經驗囉!!


以前跟我同性質的網站非常的多,那時候我跟友站都保持良好關係,跟同性質的網站的站長也會彼此交流討論要如何一起促進某某領域的發展,幾年之後,友站的站長們分別因為當兵或是出社會後無力經營,就將他網站上所有的資源和會員轉移給我,而我的網站就因為如此而越來越大,所以之前的網站會成功,絕非我個人的因素,而是要感謝這些網友和站長們的幫忙。到了後期,開始有廣告業務時,便跟他們結盟共同去承攬廣告,例如我這邊接到廣告客戶需求時,我會針對對方的產品屬性建議可分別下廣告到我們這些網站,並且建議比重各是多少,並未想通吃,這樣運作的結果,廣告主反而更喜歡找我來協助規劃,而其他網站也樂於給於我仲介費,這種讓大家都有錢賺的方式,反而幫助我們更為成長。


8.注重網站整體美觀
很多人剛開始接觸製作網站時,非常喜歡用很多JavaScript的特效,網頁飛來飛去、東一塊西一塊的,當然囉!! 有新功能或是很炫的功能引用是很好啦!! 但是引用太多就失焦了~~這樣反而會讓網站變的凌亂不堪,好像是初學者剛做的,會讓網友對於此網站的專業度降低。


為了解決這樣的困難,在此建議網站整體感覺是很重要的,簡單的說,挑一個主視覺來貫穿整個網站,還有挑一個色系來貫穿整個網站,以同一色系不同的深淺來搭配,挑一種感覺來貫穿整個網站,例如是要呈現活潑的、專業的、嚴肅的、簡單的...等等,不要想在不同的頁面呈現不同的感覺,整個網站只要呈現出一種感覺即可,其他的就放棄,這樣你的網站自然就會給別人一種很專業的感覺。( 文:張耿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