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行銷中的其中一種行銷方式-資料庫行銷,一直很熱門的行銷方式,但是到底資料庫行銷是什麼呢? 資料庫行銷有人稱為直效行銷、個人化行銷、關係行銷、忠誠度行銷、目標行銷、分眾行銷或是一對一行銷。雖然名稱或操作模式不同,但本質都相同,不過資料庫行銷到底可以達到的效益為何呢? 資料庫行銷失敗的原因為何呢? 接下來我就簡單地為大家說明一下,不過好像有點學術,呵呵!! 還請各位稍微見諒一下囉!!

開頭我先引用一些學術論文中的定義,雖然資料有點舊,但我覺得這些定義並不會因為時間久的久遠而不適合:
Show and Stone(1990):將顧客資料,以及之前曾經與該顧客接觸過的紀錄,都以電子資料的形式儲存於資料庫中,以便與目標客戶保持密切接觸,有助未來之聯繫。
劉穎壽(1993):應用統計分析和模式技術將個體層次的資料加以電腦化,並用來支援發展具成本效益的行銷計劃,同時追蹤並評估特殊促銷活動的活動
Jackson and Wang(1994):以顧客為基礎、資訊密集、長期導向的行銷方法,必須蒐集有關現有與潛在顧客的資料,而這些資料將會影響企業決策,決定未來產品的銷售及通路。


不過呢? 我自己對於資料庫行銷的定義為:「利用資料庫記錄顧客的行為活動,加以統計分析出網站的特性並加以尋找出顧客行為模式特質和潛在需求,進而創造出更多的潛在價值」。而我覺得有兩位分別對於資料庫行銷運用的效益以及失敗的原因歸納還不錯,在此我簡單節錄如下:( 文:張耿益 )


張廣熙(2001)曾說過資料庫行銷的運用效益在於:
1.以最少的行銷預算,提昇營業績效
2.透過資料庫行銷,建立顧客關係管理
3.加強顧客的忠誠度,降低顧客的流失率,提高顧客價值貢獻度
4.了解顧客需求,發展以顧客為主的行銷策略
5.準確評估廣告與促銷的成效,減少行銷資源的浪費
6.掌握競爭利基與優勢,強化品牌定位
7.回應顧客期望,提高服務品質


蔡明哲(1999)認為資料庫行銷失敗的原因不外乎有下面幾點:
1.缺乏完整的行銷計劃,走一步算一步。
2.只注重價格戰,未能考慮到資料庫行銷的高成本。
3.認為資料庫行銷的動作,只要靠企業內部的運作,便可完成。結果公司資源始終無法充份運用,行銷活動也欠缺完整性。
4.行銷活動只依循客戶的基本資料分類,而忽略了每個客戶都是獨立的個體。
5.所有的精力都放在規劃及前期的擴充資料庫的動作,卻一直都還沒有正式運作該資料庫從事行銷動作。
6.行銷的產品根本就不適合採用資料庫行銷來推廣。
7.活動設計沒有考慮作業的層面,導致無法執行。
8.行銷設計失敗,無法追蹤行銷成果,無法瞭解那些人參與行銷活動
9.最常發生的原因,缺乏有遠見的領導者。
10.資料庫行銷一定要得到公司領導人的充份贊同,否則無法得到完整的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