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所要講"經營網站的葵花寶典"中的35個口訣之第十九點和第二十點:19.不跟第一品牌爭;20.發展自己的特色。這兩者的該注意事項為何呢? 在此說明如下:


19.不跟第一品牌爭
很多人剛開始創立網站時都是參考其他成功的網站,覺得成功模式是可以複製的,也就是跟著目前最大最流行的網站走,學習他們的網站風格、功能、服務和主題方向。但是,網路世界有一個定律,就是只有第一名可以賺到錢,後進者和模仿者是很難的。


我簡單舉兩個著名的例子,舉例人力銀行來說,早期人力銀行百家爭鳴都在做,由其看到104成功之後,1111開始幾乎學習104的版面設計、功能,1111算是台灣第二大的人力銀行,但是1111有像104每年可以賺進至少五倍以上的資本額嗎? 答案是並沒有,頂多小賺,大部份都是損益平衡吧!! 或是小虧吧!! 另一個例子就是Yahoo奇摩入口網站,早期也是大家一窩蜂的都想做入口網站,不過能真正賺大錢的至今仍只有Yahoo奇摩,其他的像是第二大的PChome也是損益平衡而以,至今,台灣網路廣告有九成都入Yahoo奇摩口袋中。


因此千萬不要一昧地跟第一品牌爭,網路世界要換龍頭基本上比較不容易,而最容易的我猜想應該是屬於韓國吧!! 韓國的入口網站龍頭就常換。當那個領域已經有獨大者,那麼就建議你發展自己的特色,除非那個領域並未有獨大的龍頭網站,是屬於戰國時代,那麼你就值得一拼囉!!


20.發展自己的特色
延續上一篇,不要跟第一品牌爭那就發展自己的特色,所謂發展自己的特色就是找尋自己最擅長的領域,且提供最擅長的服務項目,發展於其他網站不同的走向,進而引領潮流,那麼你的網站相信很快就可以在那領域成為一支獨秀。


網路是個很奇妙的地方,雖然網站不外乎提供的功能如討論區、留言版、會員管理...等功能,可是只要設定的目標族群不一樣,網站內容主題不一樣,因此就會產生不同的風貌,因此,如果你沒有提供一個很特別的功能與服務項,那麼你就鎖定別人擅未開始經營的領域吧!! ( 文:張耿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