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跟大家說過自己經營一個網站所需要的成本是很高的,因為經營網站的必備成本很高,因此很多人開始改用申請免費的部落格來經營,這樣就省掉很多製作成本,當然囉!! 申請部落格網站適合單純只是宣傳性質的網站,不太需要會員資料庫應用的網站,例如公司網站、活動網站都很適合,以下就針對自行架設一個網站所需要的成本分析給大家囉!!


主機費用
雖然拿自己的桌上型電腦大約一兩萬就可以了,但是在此不建議拿自己的家用電腦來架設,穩定度和效能都不夠,建議大家仍使用Server等級的,如果每天來擬的網站的人數低於1000人次,那麼一台十萬的Server就很足夠,而且一台就夠,頂多再多買一台來當作Mail Server,但是如果你的網站每天有一萬人次來,那麼至少要有兩三台以上的主機當作Server,一台當DB(資料庫) Server。不過這些都尚未含備份機器。

軟體費用
一般架設網站的軟體通常含作業系統、防毒軟體、資料庫軟體,若你使用open source如Linux、JAVA、PHP、MySQL,那麼就不太需要什麼經費,如果你是使用微軟的,如windows server 2008、SQL Server...等等,依授權方式不同平均一台主機含作業系統和資料庫軟體大約需要七~八萬到一百多萬不等。

寬頻費用
強烈建議不要使用家裡的ADSL,因為集縮比的關係會讓品質不穩定,假設你的ADSL是2M/384K,那麼頻寬要看384K那個上傳頻寬,而384k大約可以負荷約30~40位同時上你的網站瀏覽,如果是看影片或是下載檔案,那麼所需要的頻寬要更高。在此強烈使用專線,而一條E1(2.048Mbps/s)專線外面報價大約是一個月18萬,但真正成交價大約是一萬四到兩萬多,而最貴最硬的就屬於中華電信囉!!


人事成本
自己架設網站的好處就是網站可以自行製作與修改,當然囉!! 你要外包給別人開發也是可以,如果要自己經營一個團隊,我先列出技術人員大約的成本以及必備的技術人員:網頁設計(Art)人員,依程度平均大約月薪兩萬到四萬,程式設計人員依程度平均大約月薪三萬到五萬,其他如資料庫管理師或是系統分析師...等等,月薪大約是程式設計師的薪資再多加五千到一萬五。

網路設備費用
負載平衡器、硬體防火牆、路由器、HUB、Router、網路線...等等,這些費用金額算試一次性成本,金額比較小,但是若你採用負載平衡器、硬體防火牆、路由器等等設備,便宜大約負擔一天不到1000人次的流量這三個設備加起來不到50萬,但是如果你的流量超過每天5萬人次,那麼光是這三個基本設備加起來最少就要從150萬起跳才撐得住那些流量。


其他費用
網域名稱費用大約一年幾百元到一千元,還有電費...等等。

小結
上面列的都是架站的基本成本,這些可不算如果申請SSL憑證、金流、宣傳行銷費、房租...等等費用,但是上面這些金額就足夠讓大家先初步了解一個網站至少需要成本為何。( 文:張耿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