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有提到架設一個網站大約需要成本為何,而也稍微提到一下大約多少頻寬可以容納多少人同時在線,而今日就依自己的經驗列幾個換算小公式供大家參考囉!! 以利大家在自行架設網站時租用網路頻寬比較可以判斷哪一種頻寬較適合自己,不過有個但書,下面公式僅適用和一般網頁瀏覽,但如果你的網頁主要讓網友下載檔案、下載圖片...等等很操頻寬的服務和一些效能問題則不在此討論內容,以下舉大家最常遇到的ADSL為例。


上傳速率=讓別人連進來的頻寬
例如 512/64的ADSL,64kbps為對外頻寬

ADSL的速率 x 0.6 ~ 0.8 為真實速率
例如 64Kbps,真實速率為38.4~51.2Kbps

ADSL上下傳影響為1:6 ~ 1:8

粗估一人所佔的頻寬為5Kbps (正常使用)
例如64Kbps (50Kbps)最多可容納10人同時上線
同理可得如果是大家常用的2M/384K,大約最多可容納60個人同時上線

不過在申請頻寬時還有一點要特別考慮的就是每家ISP的總頻寬以及連到其他頻的大小為何,舉例來說,假設X電信公司連到學術網路很快,但連到國外其他網站很慢,那麼這家X電信公司就不太適合架設英文網站給國際上的人使用,而下列網址可以明確地顯示目前每一家ISP業者連到各個地方的頻寬為何,大家可以透過這個數據和電信業者總使用人數來換算會不會塞車,舉例來說,假設Z電信公司有1GB的頻寬,但是會員數有100萬人,那麼Y電信公司總頻寬只有512MB,會員數只有10萬人,那麼使用Y電信公司的通常比Z電信公司不容易塞車。( 文:張耿益 )
http://map.twnic.net.tw/main04.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