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網站為什麼要衝高流量和會員數呢? Twitter為何到現在還沒有收費而一直衝人數呢? Fcaebook為什麼採取與myspace不同的策略而一直狂追求會員數呢? 初步看起來,投入的資金和回收不成比例的經營模式這些看起來都讓我們匪夷所思,流量大一定可以賺錢嗎? 會員數多一定可以賺錢嗎? 流量大和會員數多等同於網站價值嗎? 下面我將為各位說明為何經營網站都要衝高流量和會員數。


網路上有一些小工具可以將流量來換算成網站價值,另外就以會員數方面,通常一個會員差不多價值30~100元,以這些來去乘大概可以知道自己的網站價值,但這樣真的賣的出去嗎? 嘿嘿!! 當然不行囉!! 還有很多考量因素,不過這不是今天我們要討論的話題,今日主要探討為什麼大家都要衝高流量和會員數。


目前有一個法則可以解釋這現象,那就是 [梅特卡夫法則 Metclf‘s Law]這法則指的是:如果一個網路中有n個人,那麼網路對於每個人的價值與網路中其他人的數量成正比,這樣網路對於所有人的總價值與n×(n-1)=n2- n成正比。如果一個網路對網路中每個人價值是1元,那麼規模為10倍的網路的總價值等於100元;規模為100倍的網路的總價值就等於10000元。網路規模增長10倍,其價值就增長100倍。梅特卡夫法則背後的理論,亦即所謂網路的外部性效果:使用者愈多對原來的使用者而言,不僅其效果不會如一般經濟財(人愈多分享愈少),反而其效用會愈大。


因為上述的法則,因此可以說明為何大家都要衝高流量與會員數,擁有越多的會員,除了代表你的價值外,同時也代表著可以改變環境或是改變世界的能力,舉例來說,Google的興起讓全世界的人開始習慣用搜尋,開始將一般的Banner廣告改成關鍵字廣告等。除了這些,梅特卡夫法則也可以解釋網路電話(VOIP)、線上遊戲(On-line game)、軟體租賃(ASP)以及社交網絡(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等免費經濟的商業模式。


除非你是經營封閉式的網站,否則任何對外開放的網站經營都需要考量這些因素,當你掌握住這些之後,未來再談網站價值或是獲利模式才比較有基礎。( 文:張耿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