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家應該常看到yes123求職網和wiwi商職網這兩家猛打電視廣告,突然讓我想到591租屋網的案例,591租屋網是我少數看到在電視上猛打廣告,然後從一個沒沒無聞的小網站到最大的租屋網,這讓我頗為驚訝,因為一直認為網站打傳統媒體的電視廣告是沒有效用的我,因為這案例讓我完全改觀,而我持續觀察每個時期的591租屋網網站設計、服務與功能,發現的確有他的獨到之處,設計真的很人性化,遠比其他租屋網站或是房屋仲介網站好多了,不過不論是求職網站和租屋網站都是屬於大眾化常使用的網站,因此透過電視廣告來宣傳也頗為合適。但是今天我們不是要講591租屋網,而是要講yes123求職網和wiwi商職網的行銷方式。

這兩家都投入大筆資金在電視頻道打廣告,剛開始yes123主打影音履歷似圖要營造出與104和1111間的不同,不過不曉得是不是發現成效不好,改學104和1111的廣告方式以優秀的人物想要求職當做主打點,並且主推一年只要4200的價格,遠低於老牌人力銀行的價格,試圖在這網站上殺出重圍,也許是因為yes123已經經營兩三年以上,所以資料庫已經有一些資料,此時在加上經濟不景氣時廣告強力促銷,並且在網站上主打心理測驗分析求職者特質,以及使用介面還算符合一般人使用習慣,整體流量和履歷的增加量有顯著增加,看起來成效似乎不錯,慢慢地能拉近跟104和1111的距離。但是否能打敗104,這一點我仍不看好。

另一家wiwi商職網在電視廣告上主打著要在九個月之內打敗104,剛開始看到時我還真的嚇到,深深被他的廣告給吸引,覺得廣告簡潔明瞭,非常棒!! 但是…當我到wiwi求職網之後,就……,嗯!! 我想wiwi先想辦法打敗yes123會比較務實點,雖然我看到很多網站對於wiwi的操作動線上設計頗為讚許,但我只能說如果以一般使用者的角度來看,這可能不是一個好的設計,主要是跟我們一般認知的求職網站差異太大,會造成很多人還要花一大段時間學習動線。不過這還不是真正的問題,真正的問題在於裡面的資料太少就急著打廣告,即便電視廣告吸引到很多人來看,但是只要一發現裡面空空無也,通常網友們就會失去信心而不願意前來,這一點yes123就比wiwi好多了,yes123是等有一定基礎後才去打電視廣告。另外wiwi還特別強調他們擁有最強的技術團隊,這一點更讓我深覺這個網站要成功就更難了,我不是不看好技術人員,最早我也是技術人員出身的,且認識非常非常非常多的高強程式設計師與技術人員,但是一般過於技術高強的人員常會陷入技術的迷思中,而忘記考量到大部分的人是不太懂電腦與網站操作的,以及忘記考量到經營網站除了資本之外,最重要就是要了解使用者心裡(不是以網站管理者和網站經營者去思考),例如信賴感、安全感、溫暖、互動、熱鬧、獲得需求…等等心理層面因素。因此我對於這網站…唉!! 可能要非常非常非常地努力以及大大地更改方向才有一點機會。

最後總結這兩個網站透過電視打廣告以及電視廣告的內容我都認為相當的好,可以達到蠻好的效果,尤其wiwi的廣告,更是炫到不行。如果wiwi網站本身已經有幾十萬的會員資料庫和萬筆以上的廠商資料再打這個廣告,我想這才比較有加乘效果。( 文:張耿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