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詢問過很多公關公司、廣告公司、媒體公司…等等,他們都號稱很會操作網路行銷,尤其是一些大型的廣告公司,更是很驕傲地說有哪幾個大廠把網路廣告交給他們,經過他們透過精密的設計過後,達到相當良好的成效…不過我個人倒不這樣認為,就我看起來,只是廣告公司和大廠兩方面不懂網路族群的人在互相很開心而已,此話怎講? 首先我直接詢問一些簡單的問題就可以判別出來,請問廣告公司和大廠們這些行銷人員真的都對自己要行銷的產品很了解嗎? 真的都是屬於狂熱分子嗎? 真的會一天到晚都在網路上跟別人討論要行銷的產品和試用心得嗎? 真的會不計代價的想辦法買到嗎? 真的會願意為這個產品特地用自己所有私人的時間去成立一個網站來討論嗎? 真的有認識超過十幾二個人跟你一樣的狂熱份子彼此再追此產品是否會有更新版嗎? ……如果沒有符合兩個以上,那麼請不要說可以透過網路行銷達到此產品的最大效益。所以我可不認為只是廣告素材做的很炫、特效和畫面做的很棒或是很有創意就叫做很有成效,那只是一群有錢且不熟悉網路使用者特性的人才會做的事。

前面言論似乎有點太過於激烈些,不好意思!! 其實最主要我直接詢問一個問題好了,到底哪樣的網路廣告是吸引點閱最主要的因素呢? 根據Nielsen Media Research 2009/01~2009/06( MI + Life Index + NW )所做的調查,有39%是有需求時、28%是因為圖像廣告吸引人、27%是因為商品吸引人、21%是因為有提供折價券…而最後三名依序為8%廣告版位醒目、6%可以在廣告上玩線上遊戲5%廣告尺寸大,而上述數字是可以複選的,大家可以見到通常要付比較多錢的給廣告公司的,分別都是後面三者,因為廣告公司總是跟你說這樣的成效最大,跟你討論網路廣告費用時,大多是取決於最後那幾名的考量因素,呵呵!! 所以從這個簡單的數字正好可以呼應我在第一段所說的,彼此不熟悉網路使用者行為的人互相花大錢做那種行銷成效低的網路行銷而已。

換個方式來說,剛剛統計只是一般使用者,如果是廣告公司眼中最難行銷且達到的行銷成效的重度IT使用族群呢? 而這一群卻通常能左右網路上對於某項產品的評價和影響力的族群,因為這一個族群通常最喜歡到處比較、到處留言評論、到處去找尋跟他們有相同喜好產品的族群…而這個族群只要能掌握住,通常也差不多能掌握住大部分網友了,而根據我自己親自的研究調查,有特別針對近十萬的IT族群發送過問卷得到的數據如下,有51.4%是因為內容符合需求、16%是因為有贈品、15.6%是因為廣告表現方式吸引人、有14.3是因為好奇、最後只剩下2.7%才是其他因素而點閱網路廣告,以上問卷只能單選,上面的數據跟Nielsen Media Research的數據有多差異性,不過由這樣的數據雖然每個人都說只要設計好符合網友需求的廣告才會吸引人點,而我這邊提出不一樣的看法,與其花大錢去做這些網路廣告,何不真正找到對的目標族群,廣告一灑下去,自然就比較會符合使用者需求進而點閱而達到真正的成效,而我想要說的就是為何那些公關公司、廣告公司、媒體公司和大廠的行銷人員都不能達到真正的成效呢? 那是因為大部分的行銷人員只是因為工作上的需要到那家公司做哪個工作而被稱做是網路行銷專家,並不是真正是那些產品的使用族群,自然就無法找到對的目標族群而設計出真正會讓目標族群們看到廣告而想要購買的網路行銷活動。( 文:張耿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