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是以前我受邀演講時的內容,很多都是網路上收集的,最後是我的個人長期觀察後歸納的結果,這次我比較懶,只是將之前的內容條列式整理,如果要講,講個兩三個小時都沒有問題,待之後有空我再一一說明。首先是學術理論對於網路成癮之定義和研究結果,wiki定義:網路成癮症(Internet addiction disorderIAD),泛指各種對電腦的過度使用,以致日常生活亦受到影響。

 

學術界對於網路成癮的原因探討:

l   「酬賞」和「增強作用」是讓網路成癮者難以停止使用網路的原因

l   高中職學生的「生活壓力」對「憂鬱傾向」、「自我價值」、「人際困擾」會產生直接的影響

l   影響學生高度網路成癮之質量因素包括網路使用量以及「社交活動」、「情色滿足」與「紓解壓力」等三項使用動機;

l   高中生面對課業及升學壓力的外在因素,以及「自我決心」、「對己成績不滿意」與「無網路使用需求」等三項內在自我效能因素增加時,將顯著促使其網路戒減行為。

 

學術界對於網路成癮的統計分析:

l   男生之網路成癮傾向顯著高於女生

l   學業成績排序在中間及後1/4者,比前1/4之學生發生網路成癮傾向機會更高

l   使用網路年資越長者,越容易成為高危險之網路成癮者

l   上網地點、居住狀況及父母親教育程度與網路成癮傾向無顯著差異

l   高中生熱衷於查詢資料、綱路聊天以及下載軟體/檔案傳輸三項網路活動

l   就學階段越高者其網路使用的時間及網路沈迷有越嚴重之傾向 

l   網路沈迷高危險群在人格、生活適應及心理需求上和一般青少年有明顯不同

l   國高中生在「連線遊戲」及「成人網」的使用上高於大學生

l   連線遊戲和網路成癮量表的相關最高

l   心理需求的滿足是青少年上網的最大動機

l   網路沈迷對於青少年同時具有正向及負向影響

l   最容易上癮的是教育程度有限的中年婦女(約比男性多20%)

l   國內學生網路成癮盛行率平均達20%,嚴重度在世界數一數二,與南韓相當,國外的網路成癮比例都在10%以下

l   小學生中,18.8%網路成癮,國高中20.2%,大學22

 

學術界對於網路成癮的治療建議方式

l   加強並建立人際關係與溝通社交技巧之訓練

l   釐清其生活目標與學習時間規劃

l   提供選擇性、取代性的活動

 

學術界建議治療的小撇步

l   逆向操作法

l   外來停止器

l   設定時間限制

l   列出事情的優先順序

l   使用提示

l   個人活動行程表

 

學術界認為的不當治療網路成癮方式

l   電擊法

l   監禁

l   軍事化訓練

 

最後下列是我觀察現象和個人經驗提出的看法

Q:如何讓學生們不因網路而墮落?

A:把自己修練成 [] 大師,讓學生佩服,進而切入話題而影響他們

 

Q:學生會沉迷於網路的主因為何?

A1.可以獲得成就感,炫耀用;2.因為其他同學也在使用,不用就遜掉;3找資料、看評價方便

 

Q:學生對網路遊戲成癮的主因為何?

A1.可以獲得成就感;2.因為其他同學也在玩,不玩就遜掉;3.可以認識帥哥美女

 

線上遊戲是網路成癮最重要的一個項目之一,那麼…為什麼線上遊戲這麼迷人呢? 是遊戲畫面精美嗎? 遊戲設計很好玩嗎? 其實都不是主要原因,真正的原因是…

l   可以獲得在真實世界沒有的成就感和認同感

l   看到數字就興奮,而莫名就會想練等級

l   聊天、交朋友、期待豔遇

l   同儕。( 文:張耿益 )


arrow
arrow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