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就繼續分享的"經營網站的葵花寶典"中的35個口訣之第十一點和第十二點:11. 網站設計以簡單易懂為主,12.使用者介面順暢勝過網站功能的強大。這兩者的該注意事項為何呢? 在此說明如下:


11.網站設計以簡單易懂為主
每個國家網站設計風格的方式都不太一樣,中國大陸則是偏向於入口網站型,什麼東西都以分類的方式呈現在首頁、日本則很重視配色和粉色系、歐美地區都呈現出以比較重的顏色和色塊的方式呈現,且畫面比較乾淨。但不過如何這些都是整體網站和首頁呈現出來的感覺,而就以功能項而言,仍是皆屬於比較簡單的,至於何謂簡單易懂呢?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可以讓網友一到你的網站後馬上就可以清楚知道你的網站是做什麼的,有哪些主要的服務功能,可以不假思索的快速發現他要的功能,簡單來說,只要網友越少使用瀏覽你網站的sitemap功能、越少寫信過去問站方人員哪個功能該如何遭操作、甚至越少有人寫信過來詢問帳號密碼...等服務,其實就可間接代表你的網站設計簡單易懂到網友都可輕易的解決上述的問題囉。


12.使用者介面順暢勝過網站功能的強大
所謂的使用者介面順暢指的就是儘量所有的功能可以讓網友在點及三次以內就可以做完全有的事情,意思就是要將流程簡化到任何一個人到這網站上很快就可以找到他要的東西,我曾見到有些網站光是註冊成會員就要填寫花上五六個步驟,必須先判斷自己的身分為何,這判斷自己的身分就分很多種,申請完申請基本會員後,還要針對每個功能項使用再去申請不同的會員身分,且每次申請會員身分都要重填,重點是我還分不清楚要哪些會員才能使用哪些功能項,最後,我就乾卻不申請了。


為什麼使用者介面順暢很重要呢? 我見過很多網站經營者都認為越複雜才能讓網友點閱越多次,曝光數和點擊數才會增加,網友才會留住,不!! 這剛好相反,一當網友要點那麼多次才會找到他要的,甚至花上十機分鐘都找不到他要的,那麼通常下次他也不會想要過來。( 文:張耿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