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網路行銷越來越盛行,如果一個行銷活動單靠網路來進行行銷是否可以達到最大效益呢? 我個人認為並不會,換個對象來說,如果你是屬於網站經營者,獲利模式除了賣網路廣告外,最好再多家整合行銷的服務提供,這樣更可以讓業主掏出更多的$。不過為何整合行銷可以有這麼多好處呢? 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不同人常接觸的媒體並不一樣,至今沒有一個媒體可以涵蓋住所有人群,因此,如要讓整體行銷效果更加擴大,那麼整合行銷是不可不去重視的一種行銷方式,不過整合行銷是什麼呢? 說明如下:


「整合行銷」是將所有與產品或服務有關的訊息來源加以管理的過程,使消費者或潛在消費者接觸整合的訊息,產生購買或採納行為,且維持品牌忠誠(Dr. Schultz, 1996),窄義的來說偏重於傳播工具


「整合行銷」是在一段時間內,針對消費者發展並執行一系列傳播策略的過程;主要在:透過整合形象、訊息一致的行銷傳播過程,將各個傳播工具(如:廣告、公關、直效行銷、事件活動行銷和促銷活動等)進行策略性、階段性的統合,傳遞給消費者,以實現傳播資源效率的最大化(Dr. Shimp, 1997)窄義的來說也是一種偏重於傳播工具


另外田祖武,魏上淩,李美慧(2005)則針對過往大家對於整合行銷的定義整理如下:對於整合行銷傳播不同的定義,大致可以歸納出整合行銷傳播的概念與精神有八個要素,分別為:一、以利益關係人為導向的行銷過程;二、「由外而內」導向的過程;三、雙向溝通;四、「口徑一致」的行銷傳播(Onevoice marketing);五、使用所有可能的接觸工具;六、達到綜效;七、與利益關係人建立恆久穩固的關係;八、運用資料庫分析。(廖宜怡譯 1999; 許安琪 2001; Duncan 1996; Duncan & Moriaty 1997)

上述學者都認為整合行銷最主是幫品牌做定位,幫品牌提升價值,並以客戶為導向,但我個人則有不一樣的看法,我個人認為整合行銷最主要是藉由至少兩種以上的的媒體管道來接觸不同的使用族群而達到一特性目的。因此根據過往的經驗,即便是網路行銷,建議不要只採取一種行銷管道,例如只發送EDM或是只放Banner,最好是搭配混合使用,其整合行銷之整合程度愈高,其行銷成效愈高( 文:張耿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