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部落格除了人氣流量大是給予我們創作的動力外,如果可以有額外的收入當然是最棒的,至於部落客可以有哪些管道可增加收入呢? 在此說明列舉如下,不過先跟各位說明,很多賺錢方式都是可遇不可求,或是看的到吃不到,通常取決於部落格流量夠大或是知名度夠高才有辦法,否則一般而言,經營部落格仍是不容易取得收入。

廣告
這是大家最常用的方式之一,廣告有分一般的Banner廣告或是如Google Adsense或是BlogAds。前者因為比較專業,且金額比較龐大,利潤極高,但要找到肯下單的業主和提供專業性的報表,這一部份大部分部落客較不擅長,且通常免費的系統也比較無法提供相對應的系統支援,因此比較少人使用。而大部分的人皆使用後者,雖然以CPM算起來相當不好賺,大部分的人可能一天都賺不到一杯10元飲料的錢,但簡單易用且不無小補是目前最推薦的作法,而後者也是唯一不需要靠大流量就可以賺到錢的方式。

廠商贊助
意思就是擔任廠商的部落格寫手,幫廠商寫文章進行置入式行銷,通常一個字從0.5元~6元不等,會依寫手的知名度和文章內容深度而定,但這個case也不好找,名氣大自然就有人拿著錢來拜託,名氣不大者,就要靠運氣,但最近也有一些部落格廣告聯盟開放讓人可自由申請擔任寫手,但這樣價碼就會被壓的比一個字0.5還要更低,相當不好賺。

出書
早期可能要名氣大才能出書,現在有一些部落格提供者有提供平台讓部落客可自由出版書籍,一般而言,若有出版社找你出書,依名氣不同而會有買斷版權或是抽成,如果是默默無聞,通常一兩萬就把版權買斷,抽成則從每本抽8%~20%,而抽成比重也是依部落格的知名度和書本暢銷程度而定。

網友小額贊助
這在國外比較多部落格有這麼做,台灣的話我比較少見到,這就是讓使用者自行決定透過第三方小額付款機制來匯錢給你或是直接匯到帳號給你,至於這樣做可不可以真正收到錢,這可不一定,不過我目前是尚未有見到因為網友小額贊助而賺大錢的例子。

內容付費閱讀
意思就是有付費的會員或是網友才能看到你寫的文章,不過這一點執行起來有相當困難度,除非你的文章精闢到大家非看不可,且無取代性,否則你要讓網友在眾多免費資源的網海中掏出錢來閱讀你的文章,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舉辦活動
例如透過部落格平台舉辦網路活動來招募會費或是承辦廠商的網路活動(如競賽、抽獎...等等),當然囉!! 一般的部落客比較無資源和經驗來承辦廠商的網路活動,不過倒是很多部落格會舉辦如聯誼活動或是聚會的方式來額外收取餐加費。

其他offline的收入
另外也可以透過部落格來吸引補教業者或是企業來找你當講師或是去演講,而當講師或是演講這樣的賺錢鐘點費從500元/時~3000元/時都有,這倒是一項不錯的收入,當然囉!! 如果有名氣到可以上電視那就更棒了,同時獲得更大的知名度和增加收入。( 文:張耿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