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Facebook的快速成長莫過於能精準地將週遭認識的人拉進來,通常Facebook都是透過分析彼此間共同認識的朋友群和具備同背景資料(如同一所學校或是公司)的方式來推薦其好友名單,如此一來,雖然Facebook封閉式的架構是有別於MySpace開放式的架構,但以精準的朋友推薦快速地讓Facebook累積會員而打敗MySpace。不過最近發現Facebook還有一個更酷的功能,就是可以讓使用者自己設定照片中的人物是誰的功能,設定完之後,點選照片上的名字便可見到此人所有的相關照片集。

在好幾年前,以圖找圖和以輸入文字來找圖的功能很多人都在研究,但總限於實驗室的研究,且準確度不高,因為程式要比對判斷圖片並不容易,除了複雜的演算法外,同時也需要強大的電腦運算能力,雖然在四五年前我即在一些國外網站有看到這樣實驗功能的網站,但玩個一兩次便因為準確度和資料量不多而失去興趣,後來直到我看到Google將YouTube改造成可自動比對影片中的音樂是否有侵犯版權,此時開始覺得一些原本只能待在實驗室中的演算法和研究慢慢可以成熟到商業化。

以上那些都僅限於某個單一目的和功能,而此次看到了Facebook可以為照片加上註解的功能,頓時突然想到,如果可將此功能改成人臉自動辨識功能卻,只要你上傳了合照上去,或是有人物頭像的照片上去,Facebook會自動地將照片中的人物以白色框框註明並且註明此人名字是什麼,即便有一張照片有十個人像的大合照或是側面照,再利用Facebook自己的資料庫所有的照片和人脈關係進行比對,便可產出極為準確的標示,如此,除了正確地標示出來外,在照片的正下方也列出來有照片中有出現的那些人人名,點選人名後,又可連到那人在Facebook的網頁和照片集,這種這徹底地結合圖像辨識技術與SNS概念的服務,營造出讓其他網站難以跨越的障礙點。

過頭來我們來談談在網站經營方面,一個網站要持續地成功,必須不斷地成長並營造出別人難以模仿和學習的地方,而Facebook至始至終都是圍繞著人與人關係架構下持續將各種更方便的技術整合在一起,除了提供給網友更方便的使用外,最重要的就是加深網友的黏性並且透過人與人的推薦,持續讓網站成長。這些的服務和功能,並未像很多網站才剛開始成名後,為了持續讓會員成長,以及後進模仿的競爭對手越來越開,開始東做一塊西做一塊不同的領域,導致整體核心價值喪失掉而快速沒落。( 文:張耿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