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Androidios系統加起來共有265萬個APP5年數量爆增15倍,但98.4%收入集中在1.6%開發者,過半APP團隊月收入低於台幣1.5萬,手機中平均有18.7APP,嘗鮮期僅1個月。代表著開發APP已經不像一些補習班廣告傳單內容,只要上過幾堂課程就可以利用下班時間賺進大把的鈔票。

到底開發android還是iOS哪一種比較賺錢呢?

答案是 Android 裝置的開發者賺得比那些瞄準 iOS 的還少。根據 VisionMoblie 的數據,如果一個開發者的首要目標是 iOS 裝置,那他們每個月從一個 App 上賺到低於 500 美元的機率是 50%。然而如果開發者瞄準的是 Android 裝置,那機率會跳增的 64%

Android 的開發者不只金字塔底端的血流成河,就連金字塔頂端那些很成功的人,也沒有 iOS 開發者所賺得多。報導指出,6% Android 開發者每個月在每個 App 上賺超過 25,000 美元(另外 10% 賺得 5,000 25,000 美元);然而有 11% iOS 開發者賺超過 25,000 美元,還有 16% 的開發者賺得 5,000 25,000 美元。 

不過針對大企業的開發者有兩倍的機會達到每月每 App 超過 5,000 美元的收入,更有三倍的機會達到每月每 App 超過 25,000 美元的收入。有鑑於 iOS 滲入了 98% 的世界財富前五百強,針對大企業的開發者能有更高機率賺更多錢就不足為奇了。 

至於市場上這麼多的 App,都是屬於哪一類型呢?毫無意外,由遊戲業奪冠,遊戲類 App 佔了 86%,生產力工具佔了35%,音樂及娛樂佔了19%,其中 82% App 以廣告為部分獲利來源之一,且佔營收絕大部分。以往遊戲業都是由少數幾個APP賺大錢,例如憤努鳥,但從 2013 年第一季度到 2015 年第一季度,行動遊戲行業的收入集中度下降了 40% 左右,這意味著各大公司在這段時間內的收入分佈更趨於均勻,讓更多小公司或是其他遊戲APP可以分一杯羹。 

中國在 App Store 下載類別中,最受歡迎的是遊戲類別,不論是下載量以及營收方面都位於第一名,再根據市場調研公司 Strategy Analytics 報告顯示,目前中國前 100 款收入最高的 iOS 應用中,有 81% 都是遊戲。蘋果公司並表示,目前第二季度的報告中顯示,中國地區目前在 iOS 應用營收目前排名第三位,第一名以及第二名分別為美國以及日本。 

根據一份中國大陸蘋果App Store排行榜的秘密,收費榜TOP1-5下載次數800-1500次,TOP5-10 下載次數500-700次;免費榜TOP1-5 下載次數15-20/天,TOP5-10 下載次數5-10/天;收入榜1-5名收入100-300/天,5-10名收入50/天以上。 

若要在中國大陸市場上靠行銷來賺到錢,那麼衝榜成本iOS 遊戲免費榜TOP10 需要10-20萬用戶下載量,單用戶成本3-10元人民幣,進入排行版每天需要50-80萬元人民幣的投放,廣告每天5-10萬元人民幣投放,再配合其他軟性1-2萬人民幣投放,一款遊戲衝榜每天的推廣費在60-90萬元人民幣,換算遊戲收入是50-100萬元人民幣,所以大部分的APP基本上是不賺錢的。 

至於台灣的APP Store大約只要50次的單日下載量,就可以進入到排行榜大約15名左右,可見台灣目前的APP市場有逐漸委縮的狀況(以前大約要將近100),根據Fun iPhone團隊的觀察,如果以純台灣市場為主的開發者每月若能有超過30,000台幣的收入就已經算是厲害的了,因此想要全職投入的人真的會好要三思而後行了。 

而在日本市場,App開發者有13%每月能有100萬日圓的收入,App開發者有23%每月只有1萬日圓不到的收入,收益越多的人已上架的App數越多,約有40%的開發者,累計上架的App數已超過10款以上,大家共通的煩惱,主要為「無法增加下載數」與「App的企畫內容」。(文:張耿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PP 市場分析
    全站熱搜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