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繼續跟大家分享的是"經營網站的葵花寶典"中的35個口訣之第二十九點和第三十點:29.開放式架構;30.借力使力,成功不必在我。這兩者的該注意事項為何呢? 在此說明如下:


29.開放式架構
以前網站經營時通常是屬於封閉式,總覺只要不連到外面去,那麼流量就會留在自己網站上,但因web2.0的關係,這樣的架構只會讓網站越來越沒落,尤其現在很流行Open ID和Open social,大家開始把自己網站的API開放出去,而將API開放出去且創造最大的成效莫過於facebook,facebook即靠著這些開放式架構營造出網網相連且可讓彼此朋友知道最新的動態進行產生病毒式的效應而擴大出去,除此之外,像是最近很紅的Twitter或是其他Web2.0網站都提供Gadget,讓大家可以在自己的部落格或是網站中嵌入語法而不用連到那些網站即可在自己網站上看到資料,如此雖然大家不會特地留在Twitter中,但是藉由這種開放式架構,反而讓更多人知道twitter,進而來申請twitter的帳號與服務。


除此之外,以前網站為了確保品質都會經過審核,採取封閉式的架構,但是真正的開放反而會讓成效更好,舉例來說,早期大英百科全書或是微軟推出如大英百科全書的網站都分別被Wiki打敗,一些比較傳統的人都認為越開放就會品質越差,會有很多網路小白來留言,可是事實剛好相反,就是因為越開放,讓各網友互相檢視與修正,正確性反而比花大錢請一大堆專家學者寫的還要好。


另外這邊的開放如一般網站上常見的討論區、留言版、文章區.....等等,或是可讓網友上傳作品或是上傳產品的服務項時,請不要擔心會有人亂留言而影響品質,舉例來說,如果你的網站什麼都要審核,每次審核都要經過好幾天才會出現文章,那麼網友既然會Po到網站上就是代表他有急迫性,如此只為了那種迂腐的確保品質,最後只會讓網友不敢到你的網站來,因此網路世界是跟實體世界不一樣的,越開放和越便利與越即時才是讓網站可以持續成長的最佳利器。


30.借力使力,成功不必在我
之前做網站時可能要什麼功能都要自己開發,但是現在很多網站都提供開放式API出去,讓各網站可以方便免費或是付費引用,而這種觀念就很像OEM的概念,舉例來說,google的品牌很響亮,且擅長搜尋,但手機製造就很弱,因此google就把手機委給宏達電設計與製造;另外例如很多論壇網站經營的很成功,每天留言篇數從一千篇到一萬篇都有,但是這些網站如要提供搜尋功能時,常需耗很多資源且找到的資料可能還不正確,因此就很多網站導入google的自訂搜尋.....等等,很多例子都不勝枚舉。


因此建議各位在經營網站時,請專注於自己擅長的領域,那些不擅長的領域和不以同盟的方式或是直接使用別的網站提供的服務,這樣不但可以大幅度的減少未來開發成本,同時也可因為使用別的網站的服務而間接將別的網站流量導到你的網站來,這樣創造的價值反而遠勝過你自己矇著頭硬幹來的好太多。( 文:張耿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